惭愧啊惭愧

2009-05-03

这三天发现书柜上有很多好书。以前都是以浮躁心态略过或者压根没看进去,有的甚至没看。十分惭愧。

一直还努力寻找资料,总认为自己手里资料不够或者太凌乱。今天才发现好东西就在身边,却不曾去仔细读过。硬盘里储存了上 GB 的资料也未仔细阅读过,简直是浪费精华资源。下载时看看书名,删除时也只是看看名字而已。《TCP/IP 详解》三卷的电子书存在硬盘里三年多,简单看过卷一,卷二卷三压根没打开过,还一直想学好网络协议。三年前把《ip交换技术协议与体系结构》的电子书花了一晚上硬读完了,当初以为自己理解了很大部分,现在打开后才知道自己什么都没记住,记住的仅仅是我读过这本书而已。许多电子书都简单看过小部分,一直搁在那几年了,真的太浪费了。当时才接触反汇编时,总想找本系统点的书去学,一直都没找到,最近仔细阅读了《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》后,才知道自己连很多根基都没扎实,却一度想把反汇编学好,真是笑话啊。看懂后,真的很难找个借口说学不好反汇编和漏洞分析,哪怕看懂了前 215 页,都不好说自己学不好反汇编了。《INTEL 开发手册》起初还真以为没用,仅仅用来收藏,虽然是英文版的,但读了一部分才知道真是本好书。05 年时学了第一门语言—— C 语,因在某文章里看到某人说的要学好黑客技术就必须掌握 C 语,当时什么都没想就学了 C 语,花了两个月熬夜醒醒睡睡地硬背下了来。那时学的 C 语在去年开始才真正开始用上,起初还以为自己 C 学得多好呢。现在结合汇编来解决程序时,很多都非常吃力。看了《C 专家编程》、《C 陷阱与缺陷》,真的感受到 C 语的强大和重要性。会了 C 和汇编,不管是在哪个操作系统上都是吃香的,也是学好后面的程序语言、系统原理、数据结构等等的重要基础。翻出那本我的第一本语言书时,里面讲得很精辟,后来放那一直没有翻过。接触 WIN32 编程时,很多好书都没曾看过,比如《Windows 操作系统原理》,在书柜上都要生灰了。最近也仔细读了《Windows 程序设计 第二版》,还有电子书《Windows 程序设计》、《Windows 核心编程》,收获简直太多了,以前怎么没发现这么多好东西。这两年把附近那家书店的计算机类书除平面方面外的书,比较好的都看得差不多了,以为那家书店没新鲜了,今天去那仔细找找,看到很多曾经忽略过的书,躲在角落里比较成旧的,但很经典的《MFC Windows 程序设计》、《编程卓越之道第二卷:运用底层语言思想编写高级语言代码》等等都不曾读过,甚至没抽出来翻过。

很多东西都容易忘记,记点笔记才是真正的,今天抄了一些概念、代码在本子上,以前很多东西也是靠熬夜抄下来的,书店的书太经典了,只好用手机记了部分,回家给它们抄本子上了,没事时就拿出来翻翻巩固下。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,基本功必须要打扎实才行啊。

学习,不能太浮躁,不能懒惰了,路还长,学的还有很多,基本功是最重要的,不过学基本功难免需要死记硬背,扎实了基本功才可以做到活学活用,最近开始学习下以前的死记硬背的精神,学习太灵活了人会变懒惰的,还是感觉以前那种死记硬背的拼搏精神塌实点。